移動平均線
指標移動平均線
成交量
相對強弱指數
移動平均匯聚背馳指標
動向指標
平均方向指數評估
淨值成交量
擺動指標
動量指標
變速率
成交量市價趨勢
保歷加通道/%BB指標
隨機指數
拋物轉向系統
SAR
拋物轉向系統或稱為拋物轉向點(Parabolic SAR)是指跟隨市勢買賣,其意義是利用跟隨性止蝕位的方法將市勢的止蝕位上移或下移,以保障投資者所得到的利潤。因此,這個系統既不撈底,亦不摸頂,往往趨勢走了四分之一才開始入市,而市勢見頂回落後才開始反倉。

拋物轉向系統(SAR)在觀察和運用上與移動平均線(MA)頗類似,但在運算方面則有很大差別。最基本的運用方法是根據拋物轉向點(SAR)的推移方向而定。當轉向點向上推移時,即處於買空期間。在這段期間內,拋物轉向點(SAR)是一直按時間消逝不斷增加(即拋物轉向點[SAR]的數值不斷上升),其增加多寡是取決於當時期價位的升幅而定。換言之,若當時價位不斷創新高,則拋物轉向點(SAR)將按時間短、增幅大的相對比率遞增,直至轉向(改變拋物轉向點[SAR])為止;但如果價位波動牛皮沉滯不前,則拋物轉向點(SAR)將按時間長、增幅少相對比率遞增。反之,當拋物轉向點(SAR)向下推移時,即表示正處於賣空期間,拋物轉向點(SAR)將隨時間消逝不斷減少(即拋物轉向點[SAR]的數值不斷下降),減少幅度多寡視乎當時價位的跌幅而定。亦即是,若當時價位跌幅凌厲,價位不斷創新低,拋物轉向點(SAR)將按時間短、減幅大的相對比率遞減,直至轉向為止。同樣地,如果價位跌勢緩慢,並無經常出現新低時,則拋物轉向點(SAR)將按時間長、減幅少的相對比率下降。

拋物轉向系統(SAR)之運用非常簡單及明確,當拋物轉向點(SAR)向上推移時,表示市勢向好;相反,當拋物轉向點(SAR)向下推移,則表示市勢向淡(見圖15-1)

15-1

利用拋物轉向點(SAR)的轉向去判斷買賣策略,方法如下:-
1. 當拋物轉向點(SAR)由價位線之上轉到當日價位線之下(由綠點轉為紅點),代表市勢逆轉向好,可視作入貨訊號。
2. 相反,當拋物轉向點(SAR)由價位線之下轉到價位線之上(由紅點轉為綠點),則代表市況轉淡,可視作沽貨訊號。
前文提及任何一種測市工具或指標都必然存在其優點和缺點。拋物轉向系統(SAR)亦不能例外。因此,在運用此工具時,必需了解其優點及缺點之所在,始能發揮其測市功能。
) 拋物轉向系統(SAR)的優點
1. 顯示的訊號容易理解,絕不含糊及模稜兩可。
2. 拋物轉向系統(SAR)的增減與實際價位的升跌幅度及時間長短有密切關係,可適用於不同形態的商品期貨及股票價位的波動特性。
3. 在市況出現一面倒或有趨向市道的時候,拋物轉向系統(SAR)的訊號獲利率相當驚人。
) 拋物轉向系統(SAR)的缺點
1. 運算拋物轉向系統(SAR)的缺點是在於公式中的「加速因子」(Acceleration Factor),它不能巧妙地適應於不同商品或股票,必需由運用者作出不斷的嘗試,才能在波動節拍中尋找最佳的加速因子(AF)數值。一般使用的加速因子(AF)數值的限度在0.020.20之間,以0.02值遞增或遞減(例如:0.020.040.06.....等等)
2. 在處於上落市時,拋物轉向系統(SAR)的轉向頻率非常高,會導致訊號追隨者在貴買平賣的情況下造成虧損。因此,在遇到上落市時,拋物轉向系統(SAR)絕不宜使用。
備註:-
拋物轉向系統(SAR)帶出移動平均線(MA)的優點,亦同時構成其缺點。因此,若能同時與動向指標(DMI)互相配合使用,在其相輔相成的形勢下,更能營造出較理想的分析效果。

「股市通」為資訊通亞洲有限公司之產品註冊商標,仿冒必究。2001-2005

重要聲明及免責條款

如有任何問題或意見,可電郵至 sales@pcn.com.hk